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生活]桃園花旗駕訓班原場汽車路考心得


★筆試
   筆試其實不難,若平常就有在騎機車的人那其實只需準備剩下的50%
現在任何駕訓班幾乎都會有課本+考古題,像我因中途去服12天補充兵
所以準備筆試時間只有短短不到一星期...

   我的準備方式是
  1.先從交通號誌路牌、手勢等開始複習
  2.直接寫考古題,錯的就找正確答案記起來邊寫邊記
  3.寫完考古題回頭再開始準備交通法規、吊扣吊銷和一些罰金等等
  4.瘋狂做模擬試題(花旗有提供幾台電腦供練習,命中率有9成)

   在網路上看到有些駕訓班提供電腦練習模擬考還要收錢,花旗是不用,我
都習慣提早20分到場或是練完車之後做個幾回才走(因為我只剩一星期就要
考試所以我是比較變態規定自己每天練習一定要連續3次100分才可以回家)

   筆試當天我很幸運地電腦抽出來的題目都很簡單,我最沒把握的吊扣吊銷和
罰金也只考了很基本的題目(開車用手機罰3000元、開車造成他人死亡終生吊銷)
只要一送出確定成績有達85分及格標準就可以馬上回駕訓班練車囉!(花旗還有提
供無車的人教練開車來載,超貼心的^^ 網路上看一些文還有收交通費...)

   只要考前有花時間做考古題以及電腦模擬試題,每次練習都有把自己錯的題目記
起來其實就不用怕了,而且像是非題「可以」「不須」「得以」等關鍵字幾乎都是
選「X」,選擇題罰鍰部分很多答案都是選罰最貴的、吊銷吊扣只要記得人死駕照死
沒有造成人受傷的多數都是罰鍰+記點,多練習自然而然就可以抓住應考訣竅囉!

★路考
   第一次路考時,星期六從早上8點練到12點、星期一筆試完回到駕訓班約9點就一
直和另外三位不認識的同學輪流駕駛練車到12點半集合,因為都沒失誤所以到了下午
正式路考時才剛上車太過放鬆,結果第一關S型太慢彎進去就壓線下車了...

   其實若當時有將車速放慢到最低的話,是來得及方向盤少轉一圈來救的,所以我奉
勸看到我這篇心得要考照的朋友們記得車速一定要放慢到最低啊!(只要速度慢到車子
還會動的程度),我們這教練所指導的學生剛好連三個都第一關S型就下車、反而後面
那位練習時一直很緊張和S型後退一直卡住的阿姨平安地過關


   第二次路考時,上午練習時就不敢一直開到集合前了,當天天氣因受颱風影響,雨一
直下很擔心視線不良問題,但拜大雨之賜,路考時我車都是慢慢地開,一上車調好座椅
後緊接著就是要右轉到底直接進入第一關先打大魔王之一S型

  上次路考才一轉彎進去左前輪就壓線,所以這次還沒轉之前就戰戰兢兢地對好安全島
角度才轉進去,S型前進煞車都不離腳慢慢地開過去,當後輪一出壓管後我鬆了一口氣
但是S型後退也很重要,尤其當方向盤回正一直到右轉到底那中間不能太快轉也不能太
慢轉,否則若倒出來擦到安全島,前進的努力就都白費了(汗)

   倒車入庫及路邊停車雖然壓力沒那麼大了,但若轉方向盤的點沒有抓好的話也很容
易就壓到管線(扣16分),教練一直說後座窗戶的黑條對到扣分說明桿時就轉方向盤
不過每次轉的時候不是偏左就是偏右,後來我才想到原來是座位調後面一點、那對齊的
點自然也要往後才行...

    倒車入庫及路邊停車還好都沒有壓到管線,在等紅綠燈的那一分鐘就趕緊讓心情放
鬆一下,不過緊接著過彎後也是boss級的直線穩定測試(扣32分),好在自排車只要
穩穩地開不要壓到管線不用像手排車還要換三檔,我會建議在轉進直線前的那個彎可
以車子前進一點當快壓到左邊白線時再方向盤右轉到底,當車子對準二條黑壓管線時
就可以回正前進一點到停止線等個2-3秒了

    直線穩定測試就跟機車路考的直線七秒一樣,而汽車路考有個優勢就是不用怕不穩
四個輪子幫你頂著地,根本不用像機車一樣還會怕扭來扭去壓到管線。所以鼻子對準
直線終點的右轉白色標線後就可以慢慢地開進去了,我會建議這邊車速還是跟S型一樣
慢慢地開、左眼適時地注意左邊後照鏡跟壓管的距離再做適當的修正(不過切記這裡的
修正是方向盤只能動一點點點點點,修完一定要讓方向盤保持回正的狀態)

    當直線過完二大boss都已經KO了!假如前面倒車入庫和路邊停車扣16分的扣打還
沒用完的話,只要後面沒有忘記要等平交道和行人優先黃燈的話,上坡起步就算壓線
也沒關係了^^

    上坡起步前的那個彎我的轉法和進入直線前一樣,當鼻子對準左邊數來第二條壓管
後我就迅速回正,確認車子是正的無誤後就很放心地輕踩油門衝上去囉!下坡時考官
好心地提醒下坡時要注意是否會壓到白線,好不容易離起終點越來越近了,不過我也
還是小心翼翼地慢慢轉彎不要讓車子擦到安全島

    當車子一停雙手接過身份証時,總算第二次路考時通過啦!我的指導教練撐著傘帶
下下一位考生過來時也笑瞇瞇地向我恭喜,因為我當初在學S型時學了一個星期都還
學不會、練習時常常直線壓線、S型倒車還開上安全島(汗),因中途去服補充兵之故
回來緊接著只剩五次上課就要考照了,要同時準備路考和筆試真的那時候超累的

   當第一次路考沒通過到第二次路考開回起終點線之前我每天無時無刻都很緊張也很
憂慮,因為工作需要必須要會開車,若沒考到之後還必須請假才能來路考...不過就照教
練所說地,只要「慢」然後知道要怎麼轉、怎麼走,那通過路考就很容易了,聽說明年
路考就要加考道路駕駛,因為我回來復課後沒時間道路駕駛,所以等到之後必須開車時
我想應該要好好先在路邊練習幾天才能開上馬路吧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